学雷锋,树新风: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掀起志愿服务月活动热潮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罗雅文 侯博文 审核:陈熙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新风尚,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于3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

校内雷锋行,无私奉献照温情

一春芳意,三月如风,牵系人情。小黄山上,料峭春风夹杂泥土清香钻人心扉,几场细雨后空气澄明、柳色青青。清晨,来自汉语2302班的李琦与舍友拿着手套、垃圾袋等工具向小黄山启程,参加由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2023级团支部联合开展的“清扫小黄山”志愿服务活动。简单分工后,他们纷纷穿上蓝马甲,各自踏上纵横交错的道路。塑料袋、易拉罐、包装纸……待到下山时,几乎每个人都小有成就。

 “其实主路和小道基本都很干净,主要是一些草丛和树林隐蔽性较强,且难以清理。”活动结束,李琦如是说。这无疑加大了学生们的工作难度。于细节处生光辉,此次活动更是展现了同学们追求完美的敬业精神。“当时清扫活动已经结束,工具也收拾完毕了。初春的青岛风很大,大家路过一处灌木丛时发现有一个塑料袋被吹到了离我们很远的角落,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才够着它。虽然麻烦,但清理完毕后总感觉身心舒畅了许多。”一位支部成员回忆说道。

小黄山志愿服务活动 白玛曲吉摄

校园另一角,团扇、颜料、玩具,各式各样的礼品与活动令荟萃广场逐渐人声鼎沸。“你好,我们是文法青年志愿者协会,想要写毛笔字或者画团扇吗?”公益市集上,志愿者们热情地邀请道。翠墨山水、大叶芭蕉、毛笔福字,小朋友、大学生、家长……大家纷纷挥毫泼墨。丰富且古色古韵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整个市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穿梭在人群中,时而为参与者递上毛笔,时而为他们调整画纸,时而解答关于传统文化的疑问。“没想到我们的摊位会这么受欢迎,参与者各个年龄阶段都有。而且一些同学的随笔创作水平很高,也是让大家非常惊叹。看到这么多朋友喜欢我们的活动,再辛苦也值得。”摊位负责人柳经鸣感叹说。

公益市集上文法摊位热闹非凡 贾欣诺摄


社区齐心力,志愿服务暖人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此刻,悠扬的歌声飘扬在首康壹家·灵珠山老年护养院中,一支灵动的新疆舞更是将全场气氛领至高潮。法学2201团支部、汉语言2101团支部、汉语言2201团支部、电气2202团支部前往首康壹家·灵珠山老年护养院开展“情暖三月,爱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表演歌舞节目、送来多样的营养补品、与老人们聊天谈心,他们在学习实践中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支部成员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实现着属于个人的自我升华,用自己的实际活动诠释着属于新时代石大人的雷锋精神。

法学2201、汉语2101、汉语2201、电气2202走进养老院开展敬老活动 王翔宇摄


从心肺复苏到海姆立克急救法,从分发宣传册到科普肺结核相关知识,从趣味运动会到横幅签字反对邪教……新港山路社区也活跃着文法学子的身影。321日,汉语2202团支部、汉语2102团支部、音乐2201团支部、汉硕2201团支部前往新港山路社区开展“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团日活动。“在本次团日活动中,我们走入了社区,切身体验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环境,这有利于我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提升团支部的建设水平。”汉语2202团支书罗焜如是说。

汉语2202、汉语2102、音乐2201、汉硕2201进社区开展科普志愿活动 高文鑫摄


 “电池一定要放入有害垃圾桶中,否则其中的化学物质和重金属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在南岛社区,法学2203团支部正在耐心指导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垃圾,为改善环境、资源利用问题添砖加瓦。不同群体,丰富主题,多类形式,文法学子用行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法学2203进社区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左图为社区小朋友参与知识问答) 顾珉铭摄


普法润心田,法治宣传筑和谐

三月春风百花开,雷锋精神人心暖。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成功将法治精神与雷锋精神相结合,不仅在校园内外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也展现了学院服务社会、回馈社区的责任担当。

从“3·15”晚会直播观看到田国兴副教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讲座,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联合正平普法协会开展了系列活动,帮助学生直观地观察和学习消费市场中的典型案例,增强他们对消费者权益的认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此外,文法法律宣讲团、正平普法协会、法学2201团支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校中心的荟萃广场开展互动游戏,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法律素养和消费维权意识。法学2302马丁表示,“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法律素养,还让我们意识到作为消费者应有的权利和责任。”

315晚会直播观看 贾欣诺摄

田国兴副教授开展权益保护讲座 白玛曲吉摄

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同样重视将法律知识传播到校园之外,通过校外活动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普法宣传“赶大集”,增添法治“烟火气”。文法法律宣讲团、正平普法协会、法学2101团支部及音乐2201团支部前往灵山卫大集上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现场互动解答市民的法律疑问,有效提升了公众的法律意识。在濠南头社区,法学2201团支部联合文法法律宣讲团开设“法律诊所”,将法律服务带到社区居民身边,让他们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法律帮助和指导。“这些学生不仅给我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还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社区居民李叔叔如是说。

宣讲团成员向市民发放普法传单 罗雅文

文法学子向社区老人进行普法宣传 穆尼热·艾力摄


91果冻制片厂少女的悔悟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学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为推动法治进程、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学院将继续秉承志愿服务精神,让雷锋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文法学子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并将以实际行动贯彻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雷锋人”。